WFU

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心靈] 自愛 還是 自私(寫在<世界為我存在>文後)


作者:張孟瑋


自私 自利 / Selfish / 自我中心 /自愛/ Self-love


這些詞的意思都一樣嗎?
自私/Selfish 有著負面的語感,
而自愛卻給人正面的語感。 或許這兩者只是程度上的差異?
或者是本質上的差異?


Google 一下這些詞,很快地就會發現網路上有數不清的相關文章。

而  "自私" 與 "愛自己" 的比較,則是我想釐清的。

尤其,當我們要我們自己相信,「世界為我存在」 時,我們好害怕這個聲音不是來自善的一方,很怕被腦袋裡的糾察隊吹哨子說:「你好自私!」

如何能分辨腦中出現的那一個聲音,究竟是天使還是惡魔?是小我還是大我? 

尤其,當我要相信 "世界為我存在" 時,我是自私的嗎?

這一個影片,似乎又如同大愛台的概念,要以大我為重,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It is so confusing. 

愛自己 vs 大愛   我們想法到底該怎麼擺?搞得我們好亂,不是嗎?


我與教練的對話


我與友人的對話,以及我與我的教練的對話紀錄,或許可以給與我有相同疑惑的朋友,一點釐清、一點幫助。

我說:「這篇被分享了好多次,讚了兩萬多次。所以靈修似乎分成""我"要出來""跟 "要避免""我"出來""?」

友人說:「哈哈~也不是這樣二分的喔^_^」

---------

我說:「每個信念都有它的意義存在。這個影片所講的似乎是大家最容易接受的。我們應該凡事為他人著想。但,沒有了「I」,這些都是無從建立起來吧。⋯  "I" 要夠深夠穩固,才可以當地基。」

我的教練說: 「所以才說凡事都有一體兩面喔。如果單方面地執行一面的說法,很容易失去平衡而沒有了重心。 所以要執行上面所說的論點之前,得先要找到“我”的著力點在哪才有辦法執行喔~😁」

我說:「本來我看了影片的第一個想法是:「靈學分兩條路走嗎?」 後來才意識到之前和教練討論過的,每一個宗教派別都有其意義存在。是一體多面。❤️」

我的教練說:「是。 所以,Selfish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不好的。 完全決定你現在的處境,而會呈現出不一樣的實相。」


每件事都不只有一個面向

如果認知到:真理是: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或者一體多面。

那麼理解這件事情起來,似乎就不這麼困難了。

只因一切都回歸到 "平衡"

雖然 "平衡" 似乎沒辦法像  SOP  一樣地操作,但這不正呼應了每個人都有其 "獨立個體性"嗎。


The Art of Loving (Erich Fromm)
“If an individual is able to love productively, he loves himself, too; if he can love only others, he cannot love at all.”   
一個只能愛別人卻無法愛自己的人,是無法去愛的。



那就是當你開花的時候,你要去分享,那是無法避免的, 當花開的時候,是沒有辦法留住它的芳香的,無法將它禁閉起來,
芳香會四溢,會散播到四面八方。
因此首先要豐滿自身,變得自在,
先成為真正的你,然後在你的存在中會有芳香散發到許多地方,
它不是一種服務,它將是一種純粹的喜悅的分享,
沒有比分享你的喜悅更喜悅的事了。 -Osho- 


你愛自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