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靜心] 誰說二年級的孩子不能靜心 - 孩子們的晨光靜心時間


作者:張孟瑋



記者今天來到的現場是台北市OO國小二年O班教室。

今天早上一如往常小朋友正在抄寫黑板上的作業事項。時間一分一秒接近8:00,即將開始今天的晨光活動。等待在一旁的則是一早大老遠搭乘捷運進班的邱律師。邱律師是靜心推廣與心靈成長協會的常年志工,邱律師今天不講法律常識,來帶領另外一項活動--- 靜心!

邱律師今天一身休閒打扮,神情也是一派輕鬆。

上台自我介紹時,邱律師向小朋友問候,並自我介紹自己為”邱邱”,成功拉近與小朋友的距離。(台下的義工媽媽則是一臉擔心,怕這樣的稱呼有損禮貌。)

接著,”邱邱”輕鬆地問小朋友,「你們今天想要做什麼?」二年級的小朋友們不待舉手發言,紛紛提出自己的想法:想做美勞、想睡覺、想下課...。

接著”邱邱”微笑著說:「好,我們今天來玩一個遊戲,誰能把動作做得最標準,就可以得到小禮物。」

從五感出發


從觸摸頭髮、眼睛、眉毛、嘴巴、桌子的感受,接著搭配想像力的引導,再延伸到閉眼睛深呼吸的練習,從一秒鐘、三秒鐘、五秒鐘、十秒鐘、...,慢慢加到一分鐘、三分鐘、五分鐘,平常就像”反應過激的貓” 一樣的20幾個8歲的孩子們,都靜下來了。配合著”邱邱”的引導,深呼吸,感受肩膀上下起伏。甚至時間已經超過五分鐘了,”邱邱”還沒說張開眼睛之前,孩子們都仍靜靜的閉著眼睛深呼吸。

張開眼睛之後,”邱邱”送出今天的第四個小禮物,然後問孩子們感覺如何。




義工媽媽們則是一臉崇拜的表情。感謝今天晨光活動的靜心時間。

據了解,靜心的好處非常多。各縣市的國小蠻多都有”晨光活動”時間,若時間人力能配合,靜心推廣與心靈成長協會很歡迎這樣的邀約,讓孩子們能體驗靜心,這對孩子在學業及情緒管理上,有莫大的幫助。

以上是記者在台北市OO國小二年O班教室的實況報導。將鏡頭交還給主播。

認識更多(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