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催眠] 與一枝自動鉛筆有關的故事


作者:張孟瑋




一枝自動鉛筆


「一枝自動鉛筆......
......
是那一枝,是「那一枝」自動鉛筆。
是那一枝我小學三年級時從店家偷拿的自動鉛筆。
(個案開始情緒激動)

『小偷、賊偷、細漢偷挽莩、大漢偷牽牛、撿角...』所有的標籤一擁而上

三年級的我應該早就已經有了”所有權”的概念,
別人的東西不能拿啊!別人的東西不能碰啊!

以前班上如果有人東西不見了,老師也是全班搜書包的呀。

買東西沒付錢就拿走就算是小偷了啊。

我是小偷、我是小偷、我是壞孩子,我有罪。」

「為什麼偷拿呢?」

「因為喜歡,因為不能買,因為不能買太貴的東西,
而且媽媽會說我們不需要這個。

爸媽做生意很忙,沒有空陪我們去參加任何學校的活動。
但是同學的爸媽也是啊!很多人家裏也是做生意,為什麼他們的爸爸媽媽能陪他們參加學校的活動呢?

那天帶我去百貨店的是嬸嬸,我跟她不熟。她也沒有買過東西給我們,但是因為嬸嬸是上班族,剛好可以在這個時間出來。這間百貨是鎮上唯一的”百貨公司”,這裡有賣其他地方沒賣的新奇東西,也有像我座位隔壁的同學他們去大都市買的漂亮日本文具。

媽媽有教我們不可以叫人家買東西給我們,不可以跟人家要東西。但我真的想要,我鼓起勇氣問嬸嬸能否買一支自動鉛筆給我,沒想到她居然一口答應。她不僅沒有問價格、也沒有問是否家裏沒有筆可以用,直接興然答應了。

我從來沒有擁有過自動鉛筆,更別說是這種日本進口的自動鉛筆。貨架上有兩枝我都喜歡,嬸嬸過來問我挑好了沒,帶我去結帳。我手中捏著兩枝我無法取捨的筆,把比較便宜的那一枝放在櫃台給店員結帳,心想待會兒經過貨架時再把手上這一枝放回去……

那一枝筆終究沒有被放回貨架上。

這件事情只有我知道。

我不記得這一枝筆多少錢,但是那一段記憶和感覺是確實存在的。

這是我第一次當小偷,後來也不只一次偷東西,打開老師抽屜,偷拿老師放在裡面當作小獎勵的貼紙、偷看評量卷的題目,為的是想考一百分。
偷媽媽的錢,一張一張的偷,把錢拿去買一些看起來很厲害但是不實用的文具,當然被打了一頓,我當然也記得媽媽那時傷心的表情......」


讓豐盛進來


負面的信念、有罪的信念、被忽視的慾望、壓抑未能解開,負面情緒堵在能量場,日積月累,越積越多,造成能量不流動,阻塞了豐盛進來的路徑。

怎麼辦呢?

這時催眠師能做且必須做的,是保持中立與謙卑,讓個案連結他本來的智慧,體會生命過程中痛苦的表象就是學習的過程,進而發現自己的力量。

個案的潛意識也在此提供了解決之道——包括把昨天丟失的悠遊卡以及當中為數不少的餘額當作是連本帶利地還了這筆自動鉛筆的債務。

真讓人不禁讚嘆,宇宙間的能量是確確實實地往平衡去流動的。


個案的回饋


感謝宇宙美好的安排,帶來這一次的療癒。與潛意識相約,我得以再次遇見我自己,然後得以預見豐盛。我沒有預料到會清理出這一部份的情緒堵塞。我只是信任催眠師的帶領一步一步跟著我的潛意識,讓一枝自動鉛筆拉出許多陳年污泥。這些事件的發生,是為了鋪陳現在的我,也是為了讓這個時候的我能看見這個黑暗面,接受這個黑暗面是我的一部分,光照進來了,黑暗就不再黑暗了。 我雖然不知道我的生命將會如何轉化,但我知道,我已經幫豐盛清出一些路了。謝謝Grace。

潛意識≠淺意識


我們都聽過「潛意識」這三個字,今天甚至看到有新手催眠師將將「潛」寫成「淺」。要知道,「潛意識」可一點也不「淺」啊!

100多年來,研究心智的科學家著迷於潛意識對思考與行為的影響。而催眠潛意識就像水平面下百分之八十的冰山底層。身為一個催眠師,我並不反對個案對[潛意識"如何"影響思考和行為]產生興趣。然而,其實我們都不是研究心智的科學家。對我們來說更重要,也是我更想做的,是與個案同行,把「遙控器」交到個案手中,透過引導,讓"影片"開始播放,(看電視,而不需要”研究電視機如何生產、組裝、製造、產生影像”)。

有一說是:催眠是透過引導,讓被催眠者的左腦和右腦平衡,我也相信這個說法。

「催眠究竟是什麼?催眠不是什麼?」

我們的大腦不斷地想為我們不甚了解的事情做出定義和歸類,這其實是很好的現象。因為這正恰巧證明了我們的大腦處於學習的模式,我們允許我們的大腦神經元快速連結。

另一方面,當某人說:「催眠還不就是那樣」時,他的大腦神經元已不再接收新資訊了,也停止了學習。


打開學習的開關


在你繼續往下閱讀,準備認識更多之前,先用意念打開"學習"的開關。即使你心中先前已經對催眠有了定見,這也無妨,只需要一個意念,在意識上告訴自己「打開學習的開關」,那麼我們的大腦就可以再重新開始接收新資訊。(這正是量子的宇宙給我們的教導。)

催眠不能保證療效,但可以透過催眠做到的事情不勝枚舉;例如像是舞台上表演的催眠秀、止痛、甚至國外許多明星與皇室準媽媽們的最愛催眠分娩Hypnobirthing、戒斷上癮、克服恐懼症等等。電視、舞台的催眠秀,讓催眠披上一層密不透光的面紗,甚至是負面的誤解。

至於戒斷上癮的部份,傳統的催眠大量運用「神經語言規劃/神經語言學 NLP」的手法和技巧,依據我們的經驗證實,這雖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一定的效果,但往往卻是治標不治本的。重要的應該是要去探究背景原因,在背景原因下情緒釋放、療癒,才能夠帶動生命的轉化。

有人問我,「我為什麼需要催眠? 我沒有上癮症狀,也沒有恐懼症。催眠能怎麼樣幫得上我?」其實,每一次催眠療心就像是一次校準,像是一次歸零、像是一次洗滌、一次更認識自己的機會。透過放鬆專注引導,幫助個案左右腦平衡、連結心和潛意識。讓個案在潛意識以及智慧的帶領下進行,帶動身心靈邁向更平衡的狀態。


認識更多(待續)